English

“三位一体”的悉尼奥运吉祥物
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戴军 我有话说

每逢重大国际体育盛会,东道主都要精心选定或设计一个个性十足、颇具象征性意味的“吉祥物”。在澳大利亚悉尼开幕的“千年奥运”也不能例外,不同的是此次东道主推出的吉祥物不止一个,而是三个,“三位一体”。

这三个吉祥物的原型都是澳大利亚的特有珍稀动物:鸭嘴兽“悉德”,针鼹“米利”,笑翠鸟“奥利”。鸭嘴兽虽是兽类却不下崽儿繁殖,而是像禽类一样生蛋孵化。它嘴扁像鸭,身如水獭,尾似海狸,四肢有蹼;属哺乳动物却没有乳头,由腹部的乳腺开口分泌乳汁供其幼兽舔食。针鼹看上去像个刺猬,也是卵生哺乳动物,从动物学分类上来说它是鸭嘴兽最近的“亲戚”。这两种卵生哺乳动物的体形都不大,成年鸭嘴兽体长约50厘米,重约17公斤;针鼹体长约40厘米,7公斤重。体长42厘米的笑翠鸟则是体形最大的一种翠鸟,澳大利亚各地的丛林中均可见其形、闻其声,它的鸣声极具特色,“哈、哈、哈……”,酷似人类的开怀大笑。按照东道主的解释,这三个吉祥物按其生存环境分别意味着水、土地和空气;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,不可分割,是物种丰富,人杰地灵的澳洲大陆的最好象征。“悉德”(Syd)的名字取自“悉尼”(Sydney),“米利”(Milly)取自“千年”(Millennim),“奥利”(Oly)取自“奥林匹克”(Olympics);三者合一,喻意“悉尼千年奥运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